衝著Henry Moore 和 Barbara Hepworth的名氣,即使要轉好幾趟的大眾運輸才能到達Yorkshire

Sculpture Park(YSP),我還是去了兩次。因為我很喜歡這種與地景結合的藝術展示概念,能夠讓人

們一邊親近自然景觀,也能一邊認識人工景觀 (戶外雕塑),也能夠讓人們去討論,兩者之間如何在空

間中互動或者相斥,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體驗藝術行為的很好的教育方式。

 

YSP的概念跟金山朱銘美術館相似,同樣屬於Open Air Museum, 園區內有永久展與特展,也都透過

私人基金會營運。不同的地方是,YSP不需要入園費用,永久存放的雕塑作品來自不同的藝術家。YSP

占地相當廣大,據官方說法共有500公畝,這裡不僅是一個雕塑公園,也包含了一些健行路線,因此遊

客在園區內的樹林、草地或步道旁,都能看到作品。很可惜兩次去我都沒有辦法走完全程,實在因為英

國的天氣多變化,入園的時候還是大晴天,走到一半卻開始要下大雨,雨衣雨具都沒帶在身上,最後都

只好折返。

 

 

在入口處附近的遊客中心,可以看到許多戶外雕塑作品的陳列,其中最引起我注意的不是Henry

Moore的作品而是SophieRyder 的大兔子,她的作品特色就是愛把動物擬人化,以動物的身形來呈現

人類的動作與情感。對我而言,3公尺高的兔子在田野間或坐或爬,是一個很可愛的畫面。

 

另外Elisabeth Frisk的人像作品,對我而言有點恐怖,尤其在烏雲密布的下雨天裡,看著看著有種進入

恐布森林的感覺,只想照個相就趕快走了。這讓我想起了朱銘美術館的人間系列,同樣是擺在戶外的人

像,但是人間系列討喜多了。

                    

 

其他的藝術作品

 

  

喜歡健行跟照相的遊客,在YSP耗上一整天應該沒有問題。如果搭大眾運輸要預留搭車的時間,因為去

YSP需要坐火車、公車與步行,北上可以先搭火車到Barnsley,然後到旁邊的Interchange 轉公車。

南下可以搭火車到Wakefield然後轉公車。北上的交通可能方便一點,因為是往Leeds方向,所以公車

會比較頻繁。由於YSP附近沒有明顯的路標,最明顯的園環也是要過了公車站牌才看得到,所以最好上

車的時候請司機提醒你下車。我不僅請司機提醒我,一路上也問隔壁乘客大概要坐多久的時間,這樣雙

管齊下,才比較不會下錯站。下車之後要往圓環方向走,通過一個社區道路,走個十分鐘就會看到YSP

的大門。

  

 

回程的時候通常會在傍晚,公車會比較少,所以在下車的時候一定要看一下時刻表算時間。YSP坐落在

一個大郊區和高速公路旁,如果等不到車,只能去旁邊社區敲門找計程車的電話,要不就是回YSP遊客

中心,找人來救自己了。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U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